Cinque Terr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站管理 > 正文

实验站管理

实验站管理

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

时间: 2017-12-27 09:53:23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项目根据国家有关精神和要求,采取事业法人单位管理,由武汉轻工大学主管,实验站实行站长负责制,财务单独核算制开展工作。

1)运行机制

①用人机制

对管理与服务团队采用全员聘用制管理。根据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工作岗位,明确岗位责任、任职条件、聘用期限,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选聘和竞争上岗。

②责任机制

在实验站管理方面,制定了包括实验站管理办法、实验站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实验站场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力求作到管理规范化、实验站工作科学化。实验站的试验仪器和设备由专人负责定期的维护和年检,数据资料也由专人负责记录和整理,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实行岗位责任制,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机制。

③激励机制

在分配制度方面,根据各机构的职责与任务,确定不同的工作目标,进行量化管理,实行按岗位和任务定酬,按业绩取酬,建立起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奖优罚劣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地对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以充分发挥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责权利结合,吸收和留住优秀人才。

④财务运行机制

实验站长期观测工作是公益性事业,与各项观测内容相对应的基础设施运行所必需的人员经费,样品采集、样品运输及样品测定、数据规范等,主要收入来源为国家、省市区科研经费。在健全的财务、审计制度下使用经费,资金的使用要严格按照国家财务管理办法执行。

2)管理制度

①工作管理制度

项目依托自身的功能和条件,本着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宗旨,积极探索适合项目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运营管理制度和技术发展制度。并制定职工守则、安全守则、管理规章制度和奖、罚条例以及各部门职责等,努力创建加速技术创新、技术转化、技术推广和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②财务管理制度

项目运行在财务上实行独立核算并设置专业人员进行管理,严格执行《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2010-2015年)》(农科教发〔2010〕4号)、《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农科教发〔2010〕5号)和财务经费使用的有关法规,实行专账管理,保证专款专用;按规定及时编制和上报财务年度执行情况和财务报表;自觉接受并配合审计部门的检查和财务审计。



同类新闻:

下一条:项目运行期组织管理

Copyright © 农业部饲料资源与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