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站新闻 > 正文

实验站新闻

实验站新闻

2019年绿色饲料与畜产品安全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19-08-05 16:44:27  来源:   发布单位:   点击:

长江之滨谋发展,金银湖畔话共识。8月5日至6日,由我院承办的2019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暨绿色饲料与畜产品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汉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5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行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齐聚江城,以“绿色饲料与畜产品安全”为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美国科学院院士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副校长Patrick J. Stover,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李德发院士、沈建忠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金仁镐院士,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校长王志勇共同出席会议。大会主席、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主持开幕式。

                              湖北省教育厅黄国斌副厅长讲话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在讲话中指出,我省实施“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以推动湖北高校与世界著名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湖北高校开放办学和学科专业建设。多年来,武汉轻工大学在“大食品”领域,汇聚实力雄厚的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高校与科研机构、行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本次论坛有利于武汉轻工大学积极发展特色优势学科,提升办学水平;有利于推动产学研结合,探索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我省畜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饲料安全即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首先是要保证饲料的安全;安全放心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测出来的;除了从饲料安全源头抓起外,更重要的是从畜产品生产与加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做起。他在畜牧业生产动物疫病防控环节中提出了“生物防控、生物治疗、科学管理、无抗养殖”的理念,通过在畜产品生产中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减少和消除药物残留来保障食品安全,同时要在畜产品生产和加工的每个环节上减少和杜绝病原微生物污染食品情况的发生,确保食品安全。

                             武汉轻工大学校长王志勇致欢迎辞

武汉轻工大学校长王志勇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论坛为武汉轻工大学与世界著名科学家的联系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深化了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发展战略,为学校加快专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平台。在全球掀起“无抗化”养殖热潮,我国颁布“最严禁抗令”的大背景下,作为一所以轻工食品类学科为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领域相关学科优势明显的多科性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紧跟热点、瞄准前沿,以优质安全动物性食品生产源头保障中关键技术为导向,开展饲用抗生素替代等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今后学校将继续瞄准国家粮食食品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湖北食品支柱产业改造升级等战略需求,抢抓发展机遇,超前谋划部署,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一流学科、一流团队、一流平台、一流成果,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力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嘉宾作主旨报告

研讨会上,美国科学院Patrick J. Stover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沈建忠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金仁镐院士作主旨报告,他们分别围绕叶酸在动物营养代谢中的作用、营养调控猪肉品质的研究进展、饲料和畜产品中危害因子检测技术研究进展、猪早期断奶应激及无抗条件下的营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加强饲料安全控制、保障畜产品安全从而保障人类健康等方面达成了全球共识。

据悉,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13位绿色饲料与畜产品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均围绕“无抗日粮”、“绿色健康养殖”、“畜产品安全控制技术”等主题作分论坛报告。分论坛报告将基于动物饲料对畜产品安全的重要影响,针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介绍绿色饲料配方与生产技术、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呼吁推动提高动物饲料的安全性建设,从源头上保证畜产品安全。

                              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我校副校长侯永清表示,本次高规格、高水平的饲料业和畜牧业学术盛会,将有利于中国绿色饲料生产与畜产品安全控制的关键技术对接世界先进水平,有力促进我国和全球畜牧业与饲料业健康持续发展。


Copyright © 农业部饲料资源与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