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站新闻 > 正文

实验站新闻

实验站新闻

让“生猪”吃上“熟饭” 我校熟化软颗粒仔猪教槽料加工技术获欧洲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 2019-10-18 09:57:46  来源:   发布单位:王春维   点击:

近日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王春维教授研究团队开发的我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熟化软颗粒加工技术获得欧洲发明专利授权。该专利技术是我校获得的第一个国际专利,也是我国同领域在欧洲获得的第一个全价配合饲料加工技术专利。

7D312

欧洲专利证书

随着生猪养殖技术的进步,仔猪由传统的23个月断奶,发展到现在的2128天断奶,甚至更短。早期断奶会引起仔猪的断奶应激,断奶应激致使仔猪采食量减少或不进食,这将严重影响仔猪的肠道健康和后续的正常生长。教槽料是针对仔猪断奶前后这一阶段而生产的特殊饲料,长期以来教槽料一直是本领域的研究热点。熟化软颗粒教槽料淀粉糊化度高、质地柔软,具有较强的诱食性和良好的适口性,可有效减少仔猪的断奶应激。熟化加工还有效地减少了饲料中的抗营养因子和有害微生物,可有效促进仔猪生长和提高其免疫力。饲养试验表明熟化饲料的消化率较普通硬颗粒教槽料的消化率提高12%以上,我国每年大约产生一亿吨猪饲料,如果全面推广熟化加工技术,每年可节约近千吨饲料原料,减少对国外饲料原料进口依赖;同时动物的消化率提高还可有效减少碳排放及养殖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我国从明年起将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各类抗生素产品,熟化加工技术对于全面禁抗具有更大意义。

另悉,该团队长期致力于熟化饲料加工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一些创新性成果。该技术于20165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由于其采用了全新的技术理念,于20175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年,该技术申请欧洲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20195月欧洲专利获得授权,美国专利正在受理过程中。 

1BFE1

 王春维教授(中)和团队成员在猪场做试验


Copyright © 农业部饲料资源与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 版权所有